設立緣起

【物資銀行設立緣起】

根據統計,一年約有十三億噸食物被浪費,專為人類生產的食物,有三分之一從未被食用;而台灣在每年就足足浪費了二百七十五萬噸食物,這些資源若能善加運用,以「實物給付」補充「現金給付」,更可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然而,過去受理社會上善心的企業、團體及熱心人士的愛心捐贈,常面臨物資存放空間不足,因此捐贈後很快就發放完畢,等到有需求個案時,卻面臨資源匱乏之困境。為此,本縣遂成立「物資銀行」,嘗試開發、整合、運用縣內物資資源,及時將愛心捐輸之物資轉送至有需要的受助家庭,並透過物資管理資訊系統,讓物資進出流量及發送,能達到有效的電腦化管理,使愛心物資可迅速、妥適的提供至縣內有需要的案家或個人,達到資源共享、「物」盡其「用」之目的。

 

【目的】

1.提供弱勢家庭即時物資援助,避免因訊息內容圖檔上傳飢餓或貧窮而發生偷竊、搶奪或自殺事件,造成治安問題。

2.媒合善心人士與企業廠商、宗教團體捐贈之物資確實提供需求之弱勢民眾。

3.建立物資運用之實體物資倉庫與物資管理資訊平台,使所募得的物資得以儲放與流通,協助平時之實務救助。

 

【服務對象】已設籍或實際居住於嘉義縣民眾為主

 

【服務時間】週一至週五 上午08:00~12:00、下午13:00~17:00

 

【服務內容與項目】

1.提供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

2.辦理社福人員教育訓練

3.管理慈善資源整合平台

4.嘉義縣物資銀行

5.嘉義縣兒少保護家外安置委由親屬照顧服務計畫

6.資源整合管理

7.培力弱勢個案提供短期服務機會